close

IMG_0175.JPG

剛好在FB看到背包客棧有人分享北韓旅遊,因為自己工作的關係會進出北韓,所以我想我的視角跟一般觀光客可能不怎麼一樣,所以也來做分享:p

 好比三餐,許多人抱怨單調,但我覺得選擇還頗多的,除了烤肉冷麵等朝鮮料理,平價的披薩漢堡,到高級的鐵板燒生魚片也是有的,重點是口味還不錯,我個人最喜歡的是披薩,口味相當到位,超喜歡的。

IMAG2320.jpg

抑或是跟大家的想法有些出入的朝鮮的年輕人喜歡咖啡勝過喝茶,他們習慣喝咖啡,我們談事情大都是喝咖啡,很少喝中國茶的。平壤市區還有各國投資的咖啡店,像其中一家原本是奧地利的,在遊客常經過的閱兵場附近,只是沒招牌什麼的一般人不知道,他們的維也納咖啡真的原汁原味,懂咖啡的喝過都同意這是正港的維也納咖啡。

 而購物也很有趣。他們有涉外商店能讓外國人換朝鮮幣購物,價錢數字算法跟飯店完全不同。飯店的可能是1:15,商場的是1:2200;此外有時標的是美金價錢,算法多到他們當地人有時也會搞糊塗。如果是朝鮮製品,那價錢確實無敵便宜,像是人參茶、正港高麗人參都很便宜;但如果是舶來品,那就嘖嘖了。這裡賣的ASUSACER是台灣的兩三倍,讓人超想從台灣帶來賣呢。

 有人好奇這舶來品他們哪買得起想想許多國家人民再窮也要買支蘋果,更何況這裡有著金字塔頂端的人物存在,他們怎會買不起呢或許有些人來逛過今年剛開幕的大成百貨,她美麗現代的樣貌跟我們SOGO有得拚,不是那種想像中的土氣樣當然那個價錢也讓許多平壤人吃不消。

 一般的百貨商場像光復百貨或站前百貨,那個外觀內裝就真的俗氣了,彷彿上個年代的軍公教福利社,裡面賣的貨物品質價錢也都非常親民。我最建議在這邊買人參茶,價錢遠低於淘寶價當然我們直接跟工廠叫貨的就更便宜,不管是人蔘或蔘茶都一樣

 或者是可以吃吃看他們的泡麵,那個價錢品質其實還頗划算的,味道比想像中的好吃,不過有含豬油,不能帶回台灣。

DSC01364.JPG 

有不推的食物嗎我覺得大部分都不推吧,味道都只有一半。像汽水只有打開有氣,不到半分鐘就只剩糖水;口香糖嚼個兩下就沒味了。只有那個巧克力味道去了一半,跟我們的滋露巧克力還滿像的聽起來好像在酸滋露巧克力XD

 朝鮮也不是沒有國際網路,而是超級貴的。SIM卡一張200美金,網路流量約1MB1人民幣,有朋友開通後碰到LINE群組的長輩圖連環轟炸,瞬間就GG了。所以工作有需要的都超級愛惜流量,沒事都給他開飛航模式,避免超有智慧的手機幫忙偷偷下載更新什麼的。

 那朝鮮有什麼娛樂?我覺得滿多超健康的:像是騎馬滑雪啦,打高爾夫保齡球什麼的,還可以實彈射擊鴨子做晚餐加菜呢。普通點的?我是買了很多他們的電影或卡通DVD,還滿有意思的。想想大陸飯店的電視轉來轉去也是一堆軍教歷史片,朝鮮的算好看多了。題外話,朝鮮的動畫滿有名的,獅子王、聖鬥士星矢等他們都有經手代工過呢。

 認真說,我是非常佩服這個國家的。如果台灣跟他們一樣被國際制裁,有辦法撐這麼久不低頭嗎?特別是在談判桌上,一次有著台灣、中國大陸、朝鮮三方代表。面對中國大陸代表飛揚跋扈地強勢主導,他們不卑不亢的態度讓人激賞。而第一線面對遊客的導遊們,他們是真的打從心底希望自己的祖國好,那份真誠的愛國情懷是令人尊重的。

 有一回導遊同樣面對我們兩岸的客人,她見到我們一直被他們嘴巴吃豆腐便忍不住低聲問我說:「他把你們台灣說成這樣,你怎麼忍得下去?」『我們來做生意,就別在政治上打轉了。』「但他說的全不是事實呀!」

 也是要有這麼一個機會,讓我深刻反省自己。所以大家有機會去,就別在自以為他們多封閉,自己多好棒棒了。

IMG_1799.JPG

最後談談旅費的部分。其實最便宜的方式是直接跟朝鮮的旅行社訂,所以我自己有需要就是直接電話連絡,反正他們會講中文,沒什麼大問題。只是說朝鮮人做生意很小心,不會接不認識的客人的單子,一般人很難打通這電話。退而求其次就是跟丹東或瀋陽的旅行社預定,讓他們過一手,只是大陸導遊的素質參差不齊,全憑個人運氣;台灣的品質比大陸好上許多,就一分錢一分貨嘛。而團的人數愈多就愈便宜,20人以上最便宜,因此大家通常都是湊團一起來去,好比九月有個國際商品展,自己滿多朋友也是互相揪團來去考察的。

 總之,我覺得朝鮮滿有意思的,值得大家來去觀光個一次(如果有人想一起做朝鮮生意更棒,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ri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