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853.JPG

據說The Black Book的作者伊恩藍欽被譽為華特史考特

以降的蘇格蘭小說家當中少數能夠名利雙收的人物。蘇格蘭

人對於華特史考特相當推崇,愛丁堡最熱鬧的王子街中間

即設立了高聳入天的史考特紀念塔,這塔不知殺了多少參訪

愛丁堡遊客的底片。

 IMG_2914.JPG


The Black Book的故事發生在蘇格蘭的首都愛丁堡,對背景

描述之詳細讓曾在那留學一年的我有如重返愛丁堡,勾起對

這美麗城市每個角落的回憶。而作者寫實描述的手法,使我

再次邂逅那裡的人。我完完全全相信:這真的是蘇格蘭的故

事,是愛丁堡的故事。

IMG_2641.JPG

 

不同於觀光客對於愛丁堡的迷戀,也不同於電影猜火車當中

的頹靡,故事帶領大家藉由一位硬漢探長的目光來看這千年

古都。隨著探長雷博斯穿梭在愛丁堡的大街小巷之間,一同

解開籠罩城市裡的陰霾,最讓人感動萬分的是:英國還是有

認真的警察呀!

IMG_8138.JPG

 

英國的警察最認真,就像德國的情人最浪漫一樣不切實際。

人人都相信地獄的廚師是英國人,天堂的警察是英國人,因

為英國警察都不做事。前年在倫敦某速食餐廳用餐時我的包

包被偷了。英國的警察服務態度很和善,效率卻是奇差無比

,我提供了所有線索,要求調餐廳的監視錄影帶等舉動,只

換來一句:這事急不得,我們得一步一步慢慢來。於是三個

月後他們寄了一封email給我,上頭說著:我們要開始辦理此

案了,請把您手邊的資料給我們協助調查。想當然,哪怕我

連小偷盜打我的手機所留下的通聯紀錄附上,他家電話都給

了警方也沒任何進展。

IMG_0864.JPG

IMG_0863.JPG  


英國的首席罪犯剋星想必是福爾摩斯先生,很遺憾,由於我的

包包就是在貝克街被偷的,所以他已經傷透我的心。從此我相

信,福爾摩斯要在貝克街開偵探社,是因為那裡小偷猖獗;至

於雷博斯探長嘛…現實生活的他會願意為了我發揮這種積極辦

案的精神嗎?還是說我這案件也只是記在黑色之書的一角,然

後等待某人去辦案吧?無論如何,先看看他如何解決眼前這燙

手山芋再說吧!

IMG_0812.JPG

IMG_0866.JPG

 

這故事非得在蘇格蘭發生,非得在愛丁堡上演。作者駕馭文字的

魔力深深吸引著我,筆下的人事物如此真實而深刻。這是一部令

人著迷的經典小說,確實值得大家慢慢細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ri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