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352.JPG

 

澄澄三歲生日快樂!感謝有你的陪伴,緩解了我的難過與哀傷。

自從你阿嬤離開後,我確實非常難過,幸好有你的笑容讓我可以獲得紓解。常說生離死別,在你身上我得到了許多啟發。

記得一次我跟你送媽媽去上班後,你太想媽媽了,於是狂哭不止。一路上你不斷重複著「我要媽咪,我要媽咪」,不知情的路人可能會以為我綁架了小孩吧。就這樣哭了快一個小時不止,最後讓我崩潰大吼著:「我也想我的媽咪呀!你媽再幾個小時就回家了,我媽這輩子再也不會回來了!」

而這一兩個月,每次我要出門上班時,你總會崩潰大哭,緊抱著我,說你想我,不讓我離開。每次的分離總讓我心酸,身為家人,總是捨不得這樣的場合。這也讓我想著:面對你阿嬤的離開,我跟你不也一樣嗎?

你再怎麼哭也無法改變我必須上班的事實;我再怎麼難過,也無法改變你阿嬤已上路這件事。看到你哭時,我心情捨不得,但內心想著不快點出門就來不及了;不曉得你阿嬤看到我這麼難過,是否不捨之餘也想著自己必須趕緊出發了。假裝沒聽見你的哭聲而遠離的我,看著熱鬧的街景,對於與你離別的惆悵很快就消掉了;你阿嬤會不會在前往西方世界的路上也跟我一樣,走著走著,沒人提醒就淡忘了分離的憂傷呢?

我們的哭泣都是自己的執著與不捨,遠行者的哀傷或許沒這麼強烈,既然如此,學習放下不正是重要的功課嗎?

你會在我離開前,說自己很勇敢、自己長大了、自己不會哭,事實上在我離開後總是大哭不已;我也是一樣的,我根本沒辦法阻止自己悲傷。你在學習長大,我也是。

看你開心的模樣,我總會忍不住想起你阿嬤曾跟我說:她對你真的很愧疚,沒辦法跟姊姊一樣,帶你騎腳踏車到處玩、帶你逛市場買菜。你真是個有福氣的人,阿嬤明明沒這力氣了,還是希望能多為你付出一些。

或許有時候你會惹我生氣,但我總會想起你阿嬤跟我說:孩子只是需要一個抱抱秀秀,所以無論如何,我最後都會給你個擁抱。

我不時在想,是不是因為少了你阿嬤,我對你也就更加關愛,或者說,我需要透過照顧你來彌補空缺的心呢?

這些日子以來,我帶你去許多地方玩,姊姊都沒有這麼好的待遇過。等到你明年九月上幼稚園,換成你跟媽媽去上班,姊姊小學下課後回家跟我度過,我跟你相處的時間將大幅減少。也就好好珍惜與享受這段時光吧!我們父子倆每天早上的小旅行。希望未來你會記得這段美好的時光。 

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ri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