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286.JPG  

之前被人抗議我破壞巴黎的名聲,為了挽回汙名?我要讓大家知道,這一切都是出自於忌妒,我忌妒法國人能過得這麼好--是「法國」,不是巴黎。

嫁到法國的阿姨住在巴黎近郊,有天她要去家樂福買菜,老婆跟我趕緊跟她來去逛超市。生長在被譽為貪食之都的台北,對於逛市場自然興趣濃厚。依照自己在英國的經驗,愈郊區、愈大家的超市,價錢種類絕對比較便宜又多種。又想說自己每星期也都是要去超市買菜的,同樣是歐洲國家,應該差不多吧?

IMG_9304.JPG  

到了家樂福,走進超市,我想說的是…誰跟你歐洲呀?我是在說英國。天呀,這裡想必是廚師們的天堂!

在台灣,如果我跟你說紅蘿蔔,你不會懷疑我們在說不同的東西;在法國,你一定會問我:哪種紅蘿蔔?沒錯!當你眼前看到的蔬果不是紅蘿蔔、番茄、草莓、馬鈴薯,而是五種紅蘿蔔、六種番茄、七種草莓、八種馬鈴薯,心裡就會忍不住狂吼著:我要學作菜!

在英國,學作菜是為了求生存;在法國,肯定是為了藝術。當阿姨跟我說著這草莓口感比較硬,那種有牛奶味的時候,我只想到我所居住的蘇格蘭。我們蘇格蘭的草莓只有兩種:可以吃跟不可以吃。

IMG_9306.JPG  

我好期望有天下班回到家,老婆跟我說:「老公,今天牛排你要加哪種鹽?精鹽、海鹽、岩鹽還是鹽花?」

我很有品味似的回答:「當然是鹽花,海鹽跟岩鹽是拿來醃菜的,精鹽是牙膏沒了時用來漱口的。」

老婆接著說:「我知道你只吃鹽花,但是大寶剛剛太淘氣了,把好多鹽罐子打破,所以家裡現在只剩下七種鹽花可以選。」

鄉親啊,所謂的物產豐榮就是每種食材都有多種不同的選擇呀!

IMG_9308.JPG  

此外,要非常佩服法國人的藝術感。英國超市的擺設讓我非常有家鄉的感覺,所以很快就上手,法國的市場,至少這間家樂福超市,蔬果擺設看起來就是特別鮮豔亮眼,有著層次感,讓我有種進入藝廊的感覺--當然,上頭的標價也跟進到藝廊一樣。

「豐富性」是法國給我的重要印象之一。在台灣,進入甜點店裡,看到喜歡的甜點,心裡猶豫著要買哪個,最後鐵了心說:「各買一個好了!」可是在法國,踏進甜點店,就當我把歐元作台幣花好了,種類卻是多到不能各買一個,不在意荷包,也要在意自己的肚子裝不下全部。光馬卡龍就十來種口味,更何況其他不同的點心。

更別說麵包什麼的,進去餐廳,服務生送上麵包,一字排開有六種,問我要吃哪一種。我想如果我跟老婆要求餐桌上要有多樣性,那可能就是:煎蛋、炒蛋、蒸蛋、水煮蛋、荷包蛋。這個多樣性跟那個多樣性不一樣啦(地上打滾+360度旋轉)

總之,法國的食材樣式的豐富性是最讓人嘖嘖稱奇的,有機會重遊法國,一定要去市場,也一定要住在有廚房的旅館,不然真的是入寶山空手而歸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ri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