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999.JPG  

當學校的課程進入第二學期時,我突然有個念頭:當沙發主!於是就有了這特別的經驗。

沙發主嘛就是提供家裡的沙發免費給不認識的甲乙丙丁作為暫宿場所,來住的當然就稱為沙發客。不過我人這麼好,怎麼可能只給張沙發,當然是床墊、棉被、枕頭一應俱全囉。

由於已經有招待過大學學弟跟他妹妹的經驗,所以開放給路人甲乙丙丁不是問題。我的服務也超優質的,抽空接客、送客、血拼、導覽外加供餐,住我這保證有頂級的享受。

我的第一位客人是利用離職空檔來英國玩的工程師,很巧的是:他也是中央大學畢業的。他之前倫敦住學弟家,因為知道我有開放沙發,所以特地來愛丁堡逛逛。

P1010746.JPG  

從他的口中,我才發現自己無形當中被「英國化」。他說我跟他學弟一樣,客人進門後就是煮開水泡茶招待客人;開門的時候都會提醒他要看看後面是否有人也要通過;廚房的使用習慣也很類似等等。我在想,會不會每個台灣的留學生都會有類似的現象只是不自覺呀。

照顧客人的三餐是很重要的,因此我也展現留學的修業成果,煮頓賣相好看的晚餐招待他。說實在的,這方面的訓練要感謝之前來住我家的大學學弟,因為我每天都要很認真想要吃什麼,菜色盡量不重複,因此經驗值就像集訓一樣扶搖直上。

主人的個性完全反映在招待客人的項目上。我都帶他去血拼跟餐廳吃飯,因為這是我在愛丁堡最開心的事。哪家的喀什米爾羊毛衣品質價錢不錯、哪家餐廳吃過頗有風味,這都是我介紹的重點。他來的那幾天剛好下大雪,不免俗的打打雪仗也是很有趣的。

IMG_5797.JPG  

對觀光客來說,愛丁堡就那兩條街,因此景點要背要記的也不用太多,講解起來也算輕鬆有趣。說實在的,很少人喜歡聽老學究掉書袋說那棟樓一八某某年怎樣怎樣,那個某某人的生平如何,所以我也不用太介紹所有的東西,基本上光看到愛丁堡的街景就已經夠令人興奮了,能稱為歐洲最美麗的城市之一,實在不用畫蛇添足介紹太多有的沒的。

我周遭的台灣人很少,整個校區不到十個台灣人。又前兩個學期重心都在上課,因此不會有什麼機會跟其他人交際來往。所以能有「新鮮」的台灣人來住還滿有趣的,可以體驗一下「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的心情,聊聊台灣的最近消息,更新一下台灣的資訊。彼此分享生活經驗也是樂趣之一。

IMG_5995.JPG  

回到沙發這個主題,我覺得這活動無論沙發主或沙發客都是要心臟很大顆的。沙發主怕遇到恐怖的沙發客,沙發客也是怕凶狠的沙發主,畢竟是不認識的兩人,要完全信任對方確實要一些勇氣。

儘管我作了沙發主,但我其實不是很喜歡開放給任何人。假使是懷著體驗不同經驗以及交朋友的心情而來的人,我會很歡迎;假如只是想省住宿費的人,我會覺得很討厭。也因此才會開放時設了很多條件,目的就是過濾掉那些討厭的人。

IMG_5997.JPG  

那我會想作沙發客嗎?當然不會!這一年我發現自己還是喜歡自由點的空間,坐沙發客要注意禮貌,配合主人的作息有的沒的,對我來說太拘謹了。我寧願付點小錢去住三十二人房的廉價青年旅館。但若有機會,我是否願意再度開放自己的住所?當然!我喜歡作沙發主遠遠勝過沙發客,因為有趣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ri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