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74  

儘管自己是念地科的,但還是要強調我跟地質不熟,我主修地球物理的。不過我想這件事除了本科系的會在意以外,任何人都不覺得這兩者差在哪。

想先說這件事,自然是因為剛好看到了地質宅們可能會心動的景點,可是這景點有點深奧,一般人沒興趣就算了,我跟地質不熟,所以也沒辦法說的多專業。所以說:到底是啥景點?

那就是普通地質學課本裡頭提到的交角不整合發現地之一的英國吉的堡Jedburgh!

IMG_2375  

提起交角不整合,就要追溯到西元十八世紀。當時一群歐洲閒閒沒事的貴族、地主跟科學家們做了一大堆的科學研究。交角不整合的發現者詹姆斯赫頓James Hutton便是其中一位。

交角不整合跟字面上的意思一模一樣,那就是地層一層層沉積累積上去時,新舊地層之間會有一個遭受侵蝕或者其他作用的面作為界線。

我知道對現在的人來說是個理所當然的事,但是第一個提出跟發現的人總是很偉大,這個發現也說明了地球的歷史比當時所認知的更久遠。

客官們別瞧不起這件事,我不是要說這件事多偉大,我要說的是:我很認真地請母校買了本貴不拉嘰的地質歷史書來說這段冷知識給大家聽,這本書要三千台幣耶!超兇狠的耶!簡體字版本的還絕版呢。

照片 (4)  

說了這麼多,大家一定很想親眼看到交角不整合發現現場的地質照片,正所謂沒圖沒真相。書上寫說在河旁邊的崖壁上,立在河邊停車場的牌子說有什麼紀念雕像,很可惜的,這河看起來不在崖邊,眼前只有教堂沒有雕像,外加我不是地質宅,所以也沒認真地在四周找尋。所以說……請大家想像一下,眼前有一片崖壁,上頭的地層有不同的岩石交疊,那就是交角不整合了!

IMG_2376  

IMG_2373  

IMG_2378  

如果有人因此想知道這段愛恨糾葛的地質發展史,偏偏又不是念插秧大學,跟插秧大學借這本書,而且有種奇怪的衝動想買這本書來看,可以到博客來買一本唷!書名叫做 Thinking about the Earth: A history of Ideas in Geology

 

( 這是置入性行銷嗎?你得到他了 X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ri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