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56

通常我的遊記可以一開始就搞笑,可是這次比較困難,因為這地方似乎沒什麼台灣人去過,估狗也沒看到什麼遊記,所以我想應該要來個小巧可愛的介紹才是。

多年前新聞報導這神奇的小島獲得國際暗天協會的認證,成為全球第一座獲得這榮譽的小島。身為一位地球科學的學人,前往這小島是多合理的事,所以利用機會前往一睹暗天之島的風采。 

IMG_2813  

首先要說的是暗天協會有認證過許多地方,而薩克島是第一座獲得認證的島,同時也是歐洲第一個有人居住卻成為暗天成員的地區。只要經過協會的確認,該地方的人為光害降低到一定程度即能獲得認證。

這座位於英法之間的小島,島上只有六百名居民,沒有汽機車,也沒有路燈,島上的居民為了配合暗天計畫,也都更改自己住家的用電設備與習慣,盡量不會因為人為活動干擾到全黑的天空。

IMG_2805  

薩克島是海峽群島的一部分,儘管海峽群島離法國相當近,管轄權卻是屬於英國。而海峽群島又分為兩個行政區:根息(Guernsey與澤西(Jersey)。這兩個行政區與曼島(Man)為英國皇家屬地,有自己的政府與獨立司法管轄權,與英國視為一種「相互尊重和相互支持的夥伴關係」所以也有自己的貨幣,但貨幣跟英磅的匯率都是一比一,各島的錢跟英磅也能互相通用。

薩克島屬於根息行政區,所以用根息郵票、根息英鎊。要前往薩克島必須從澤西島或者根息島前往,這兩個大島都有機場與碼頭進出英國及附近地區。 

IMG_2914  

薩克島非常有趣,基本上我出門旅遊都是帶行李箱的,然而這島是少數被我認為務必攜帶背包前往的地方。因為島上只有泥巴路,沒有柏油路,在這島拖著行李箱就像拖著行李箱在山裡踏青一樣愚蠢。

前面說到這裡沒有汽機車,那有公車或計程車嗎?跟各位報告,這裡的巴士是用拖曳車頭掛車廂的方式運作,而且只是從碼頭開到市中心的大街,其他地方是沒有公共運輸的。我想有必要的時候,只要把公車的車廂換掉就可以變成救護車或消防車了。

IMG_2661 IMG_2673  

所以在島上如何移動呢?除了走路跟腳踏車以外,這裡還有「計程馬」。其實說「計程」是錯的,他們是計時的,一個人一小時10磅,跟馬夫說你要去哪裡,他就會駕馬車送你過去。如果你沒有特別想去的地方,也可以請他載你繞島一周,順便做點導覽講解,這種愜意的交通工具非常有度假的feeling。

DSC_0761  

擔任我們馬車駕駛的是一位十來歲的甜美女孩兒,她為我們講解她在島上的生活,像是學校呀、路邊的花花草草。老婆也亂問她一些問題:

「這地方的治安如何?」

「我們最嚴重的罪大概是喝醉酒騎錯腳踏車被當成小偷吧。」

「你會想留在這裡發展嗎?」

「等我成年就要跟我男朋友來去愛爾蘭,才不要留在這裡呢。」

這島給我最大的樂趣在於:明明是已開發國家並且有人居住的土地,當地居民卻盡力保持最原始的樣貌。

IMG_2919  

     

arrow
arrow

    tdri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