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857

現在申根免簽,在英國的留學生們再也不用為了辦理簽證準備一

大堆繁瑣的資料了。記得兩年前為了辦申根簽證,還要比較到哪

一國的大使館辦理會比較容易拿到時限較長的簽證,還要按照行

程比較再三才有辦法決定。我的簽證是在義大利那辦理的,事後

想想,還真有義大利的風格呢。

IMG_6886  

 

當時復活節假期想要去義大利玩,鑑於辦一次簽證幾千台幣,所

以最好可以一勞永逸拿到三個月內45天的最大值,所以計畫寫得

超詳細,能準備的資料都給他附上。當時剛好愛丁堡飛奧斯陸的

機票特價,來回只要10磅,所以義不容辭地訂票,很天真地想說

一個周末來去奧斯陸晃晃,等復活節假期到來時再去義大利十天

,之後再抽空檔去西班牙,然後再去希臘、接著去瑞士法國……

洋洋灑灑編滿45天多次進出的行程。

IMG_5858  

 

然而,事情並非想像中的順利。儘管規定申根簽申請最優先順位

是待最長的國家,我義大利編寫了17天最長,是符合規定的,但

是一下就碰了釘子。

 

官:我們不可以核發簽證給你?

我:為什麼?

官:因為你第一個國家是去挪威。

我:依照規定我必須給待最長的國家辦理,所以我不可以找挪威

官:嘖!可是你挪威待個兩天又回到英國了。

我:所以我辦理多次進出。

官:而且我不可以給你這麼長的時間,到六月底太長了。

我:依照規定我可以申請九十天,四月一日起到六月底沒有超過。

 

上半場的攻防顯然官員沒辦法KO我,於是他喊出暫停,請我先等

一下,他先處理後面一位的簽證。在我後面的與其說一位不如說

是一家人,一個阿拉伯某國家的家庭跟我一樣復活節要來去義大

利度假。

IMG_6817  

 

此時的我內心盤算著,要怎樣跟他繼續嚕下去。大家都知道,家

庭主婦買菜不是堅持自己的價錢,而是要跟老闆一來一往。老闆

喊一斤五十,媽媽就要喊三斤一百;老闆說兩斤八十,媽媽就要

兩斤八十外加大蔥根蒜頭。既然眼前的官員有決定權,多殺價一

下有啥關係。

IMG_8433  

 

所以下半場一開場就又是一場腥風血雨,他挑剔這挑剔那,連我

是學生要多在家用功讀書都說出口了。我把英國歐洲一邊一國,

英國不是歐洲的一部分都搬出來(很顯然,這跟簽證完全沒關係

)。最後的最後,我放大絕了:「好!我可以不要去挪威,也可

以不要去法國,但是我希望可以完整地參觀義大利。如你所說的

,我是個學生,我不可能一次去義大利十七天,瞧!我四月去十

天,六月去七天,那就給我四月一日羅馬進去至六月二十八日出

威尼斯共三十三天的簽證吧!」

 

他動搖了,只有喃喃地說很少給到這麼多天。我趕緊補一句:「

我愛義大利勝過法國,義大利最棒了!」

IMG_8402  

 

終於,他同意了我的方案,我成功取得期望日期與天數的簽證,

中間夾帶著希臘跟西班牙的行程過關。那法國呢?咦,申根簽本

來就包含法國呀!誰說我不可以改行程呀?

 

隨著免簽,這種討價還價的簽證經驗應該就很難發生了,不過這

也是一種難得的經驗,我人還沒踏上義大利,就對義大利人印象

深刻。想想美簽,哪會給你在那邊學大嬸買菜討價還價的呀,不

是嗎? 

IMG_8681    

IMG_87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ri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