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614.JPG  

這次的遊記沒有景點,只是一些無病呻吟。

 

當我人在歐洲時,相機幾乎都會隨身攜帶,看到什麼都給他來拍

張。於是一整年的相片累積了nGB,多到快滿一年了還整理不

完。

 

然而根據莫非定律,最需要的相片總會剛好沒拍下。就像愛丁堡

區的威靈頓將軍雕像,經過他身邊不知多少次,竟然沒有一張

特寫!又好像最近想寫一篇橋的文章,想找張魂斷藍橋裡的滑鐵

盧大橋近照。嘖!所有相關照片不是遠照,就是背對橋的街頭照

,完完全全陷入死角。我一直以為該拍的都拍了,想去的地方都

去了,怎知道永遠都會剛好少一張照片,這讓人感到好挫折。

Bobby.JPG  

 

拍最多的照片莫過於博物館了。倫敦的大英博物館、自然史博物

去的次數超多,相片多是理所當然。嘴裡痛罵的巴黎,各大博

物館的照片也是最豐富的。有人質疑我不懂奧賽美術館如何被當

作美術館使用,我覺得無所謂,質疑別人不懂的人才該好好自我

檢討為何無法接受別人看事物的觀點與批評。狹隘的是他的人,

不是我的心

IMG_1552.JPG  

 

然而,拍最多照片,有我最多愛的博物館們,我卻鮮少為他們寫

記。唯一完整介紹單一博物館的,大概是多年前,第一次到倫

敦參觀福爾摩斯博物館後所寫下的遊記。這博物館不是最精彩的

博物館,卻是唯一有紀錄的,為什麼?

 

原因就是「萬中取一」吧。常言道第一個用玫瑰形容女人的是天

,第二個就是白癡,去過大英博物館的人不計其數,細數裡頭

珍寶的文章有如天上繁星,一篇篇文章介紹著歷史背景、參觀要

項、交通方式等等,我為何要再錦上添花呢?只要估狗大神打下

關鍵字,洋洋灑灑就有一堆的遊記給大家做參考,根本不差自己

這篇呀!

 

要用自己的觀點來看一切!這是一件需要勇氣的事。這勇氣不在

標新立異,在於如此平凡的視角竟敢拿來野人獻曝。能夠成為

世界知名或者亙古雋永的事物絕對是經得起考驗,也是眾人的認

同。我又沒有認知障礙,自然許多事物的價值觀跟大家是一致的

,既然跟大家的想法一樣,到底是哪來的勇氣再說一次給大家聽

呢?就算有勇氣好了,這意義到底在哪,我有點不懂,所以不想

做這種事。簡單的說,我覺得自己的文字沒有精練到能把平凡化

為不凡的境界,所以省下來吧!既然用玫瑰稱讚女人拾人牙慧,

卻不知有啥更好的形容,那選擇不稱讚女人總可以吧!

001明信片位置.jpg  

 

此外,最痛苦的事莫過於不能提到「佛地魔」。大家期待看到不

觀點、不同世界,可是卻害怕聽到「佛地魔」的名字。哪些是

「佛地魔」?種族歧視、兩岸紛爭、貧富不均、崇洋媚外……這

是千真萬確存在這世界的事,比鬼怪或外星人還更真實,但是沒

有人敢觸及這些禁語,為什麼?不為什麼!我真覺得就「佛地魔

」來說,羅琳是個天才,她創造了這如此貼切的字詞。

IMG_1536.JPG   


假使我無法用更精練的字詞說明自己同世人一樣想法的事物,這

記我不想寫;假使我無法提供特別的經驗分享給大家,這遊記

我也不想寫;假使有佛地魔的影子飄蕩,這遊記不是不想,而是

不能寫。要寫篇萬中取一的遊記真是一件困難的事,我還是不夠

成熟。某層面,在意這些有的沒的,才是真正的不成熟。

 

最後的結論是:寫食記最簡單了!亂寫也是一篇,好歹有吃進肚

裡!

IMG_19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ri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