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600.JPG  

初到龐貝遺跡時,有股澎湃的情緒洶湧著。從小書本上、電視上

看到的,各種對龐貝的幻想,幾年前還未曾想過能夠親訪,現在

竟真實呈現在我眼前。要問我心目中最想去的地方有哪些?大概

就是尼斯湖、巨石群、龐貝城、復活節島、馬雅金字塔等充滿著

神祕、未知或者失落的古文明所在。如同問我國內旅遊最想去哪

?我會說:最想去卻苦無機會的地方是澎湖虎井沉城。我曾一度

思考著:要跟哪位教授才有機會到虎井沉城作這地方的野外跟研

究?我好想知道這海底的城牆究竟是海底人蓋的還是外星人建造

的!

 

IMG_7511.JPG  

相對於尼斯湖、巨石群或者虎井沉城,龐貝本身沒這麼神秘。不

過卻是從小就知道的「被毀滅的古文明」。由於維蘇威火山的爆

發,讓這富饒的城市瞬間毀於一旦。由於過於突然,許多人呀動

物的都維持著當年死去的姿態。書本也不吝把那些人跟狗的石膏

像照片擺出來,增加讀者對這故事的衝擊與印象。

 

IMG_7790.JPG  

IMG_7792.JPG  

(這張照片是想請大家看後面: 正體字耶!不知道是哪個研究所)

 

這故事對小時候的我衝擊相當大。因為我家位於大屯火山群的山

腳,小時後常想著:萬一大屯山爆發了該怎麼辦?萬一我蹲在馬

桶上死去不就很難看?這屍體還會被未來的人搬去博物館展覽,

我的屍體前面還會有張解說牌:台北市民大便時死去的惶恐模樣

。本文物提供當年台北市民如廁文化的重要參考依據。

 

天呀,這我不就跟埃及的木乃伊們一樣,不但死了不得安寧,被

拿來賺錢,還會被人指指點點:你看這人好衰喔,大便到一半死

掉,不曉得屁股有沒有擦乾淨。鄉親們,這多恐怖呀!

IMG_7798.JPG  

(他生前富不富有不知道,不過他現在應該收入不錯)

 

再大了點,差不多小學五六年級時才知道當年龐貝城大部分的人

民其實已經逃走了,因為火山不會瞬間爆發,會有一些前兆。所

以我不會有死在馬桶上的問題,畢竟我沒傻到大屯火山要爆發了

還愣在馬桶上等著給岩漿淹沒。

IMG_7526.JPG  

 

扯遠了。要到龐貝參觀,首先坐火車到拿波里,再從拿波里換私

鐵道龐貝,這私鐵給我的印象就是髒兮兮的(請看巴黎地鐵不是

最糟的一文)。火車會經過維蘇威火山,此時總會想著那一年,

我們一起翻滾的大逃亡。眼前這座寧靜的火山,爆發時是如何的

兇狠模樣。我有看過其他旅人的遊記,特地上維蘇威火山憑弔那

場大災難。在火車內望著火山,望著望著--我也好想去看唷!

不過這想法還是放在心底吧,一位氣質高雅的女士跟著我,她不

會想爬山的。

IMG_7462.JPG  

 

義大利人對遺跡的維護方式,或許是好的。因為沒自作主張的把

遺跡重新整修成原本的面貌。若他們好心的把遺跡修復,眾遊客

到了當地真的會罵聲連連吧。但是這也凸顯了一個問題:假使你

不是身體健康,能夠自由行走的人,這片遺跡便與你無緣了。因

為整片遺跡保留原貌凹凹凸凸的,輪椅進不來,行動不便的也很

難走。

IMG_7699.JPG  

 (這是遺跡裡算平坦的路了,許多路更崎嶇)

 

同時也存在著義大利古蹟的最大問題:標示不清。不時看到旅客

們拿出地圖對照著找路,就算沿著指標走,也容易走著走著不曉

得自己走到哪去了。我們一度在遺跡裡迷路,還因此遇到了一對

同是從台灣來的父女。那對父女開車從法國一路玩到義大利來,

真的很浪漫,我也好希望未來有個可愛的女兒,跟她來段浪漫的

歐洲之旅,畢竟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呀!

IMG_7551.JPG  

IMG_7556.JPG  

 

若來參訪龐貝遺跡,建議還是早點出門的好。畢竟是有名的觀光

景點,晚一點會遇到大批的旅行團前來參觀。一開始有開放可以

進去參觀的房子進出都很順暢,但是快到中午便會湧進大量的人

潮,想到房子遺跡裡頭就要開始排隊了。若加上天氣特好、太陽

特大,遺跡內沒有遮蔭的地方,愈走就會愈不舒服。因此一些課

本上提到的東西,像是石膏人跟狗、浴池等遺跡最好就先繞過去

看,人潮多了就不好看了。

IMG_7766.JPG  

IMG_7630.JPG  

IMG_7644.JPG  

IMG_7801.JPG  

IMG_7670.JPG  

 

而對於觀光客,義大利的古蹟們總讓人有股小小的失望:那就是

紀念品商店沒賣什麼很有特色的商品。那種感覺跟台灣有點類似

,就是不管到哪間博物館,紀念品商店賣的東西大同小異,沒什

麼特別所在,龐貝賣的跟羅馬賣的沒差多少,明信片的品味也讓

人有點不知該說什麼才好。

龐貝.jpg  

 

一堆廢墟的遺跡到底哪裡好看?那是一種印證所學的快樂。看著

馬賽克、柱子、斷垣殘壁,對於以前書本看過的事物像是得到回

饋,多了一層體認。就像說熱愛日本戰國史的人們到了京都,可

以細數每座廟的故事,說著某個武將在這作了什麼事,那是一種

得到印證的快樂。又好像福爾摩斯迷到了貝克街、比得兔的粉絲

到了湖區,抑或熱愛電影的人們在巴黎街頭開心地指出哪些電影

帶過這個場景。老掉牙的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此時卻成了一個

再好也不過的註解啊!

IMG_7677.JPG  

IMG_78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ri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