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34.JPG  

真愛挑日子這片名真的不好,可是要怎樣取個更貼近

「One Day」的譯名又很困難。是要叫「二十年來的這一天」

、還是「愛的七月半」(真的取這種名字就變搞笑片了)。

愛情片的片名要有「愛」,對片商來說大概就像「神鬼」、

「魔鬼」一樣菜市場吧。事實上,宣傳詞很多都是假的:男

女主角不是每年的這一天都會相逢。不過,這部片真的讓人

回味無窮。

查理士二世.JPG  

 

二十年可長可短,可以來個高山流水的畫面,上頭打著「二

十年後」就過去。也可以分成七七四十九段,每段再分個九

九八十一回,看自己的子孫能否等到故事完結那天再燒一套

給自己。可是這種一年取一天來說書的手法並不常見,二十

年就像是二十幕的短劇,彼此是連續的,卻留了些什麼給觀

眾自己腦中補齊。電影敘述故事的時間序列也別具巧思,一

年一日已經是不連續的時間了,這些時間點卻還跳躍插敘著

。這故事若是看著嘿嘿嘿的電腦小螢幕版,想必沒幾分鐘就

決定關掉,沒特別撥個時間讓自己專心地隨著導演的敘事波

浪搖晃著,肯定會翻船。

IMG_0937.JPG  

 

這故事發生在英國,也牽扯到許多存在於英國,卻不同於台

灣的社會習慣。像是同居與結婚這事,有人會懷疑:既然女

主角跟那位相聲演員住在一起這麼久了,為什麼只「同居」

而不「結婚」。事實上,在英國這是一個很普遍的現象,因

為社會福利政策的關係,同居跟結婚可獲得的社會福利幫助

以及稅金不一樣。只要計算得當,有時同居獲得的補助比結

婚來得高,這跟台灣失業會被要求繳「失業罰金」(國民年

金)不一樣。所以有時儘管男女雙方都有正當工作,在考量

福利以及稅金之後,仍選擇同居。假使聽到英國人說他跟另

一半是「partners」便表示是同居關係,若是「couple」則為

夫妻關係。

IMG_0970.JPG  

 

而提到英國,不免要說說英國腔。既然男女主角是愛丁堡人

,他們應該要有英國腔,甚至蘇格蘭腔應該要重一點,在這

方面,他們沒有滷蛋的發音讓人既開心又失望,我希望聽到

一口純正的英國腔及蘇格蘭腔,但要求帥哥美女說話含滷蛋

確實是過分了點。話說回來,男主角的老爹倒是有那迷人的

腔調:p

IMG_0971.JPG  

 

近年來大家熱愛的好萊塢英雄片總喜歡把英雄身為「人」的

一面拍出來,為那些英雄擠出來的一絲絲人性感動到痛哭流

涕。然而這部片直接給觀眾的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人,一個真

實的人生。英雄片裡的英雄就算多有人性,老天永遠站在他

們那邊,他們永遠有奇蹟--很遺憾的,真實的人生沒有奇

蹟。

 

原以為這是傳統愛情喜劇的我,看著男女主角最後有情人終

成眷屬,心裡高興著。當故事回到開頭的腳踏車,旁邊的機

車隨著鏡頭晃呀晃著,內心有股不祥的預感燃起,當車子轉

彎、鏡頭拉長,內心「不會吧?」的聲音才響起時,就發生

了疑似跑錯棚的絕命終結站第一集情節,讓我忍不住在電影

院叫了出來。

IMG_8370.JPG   

 

跳躍的時間點請大家自己腦補男主角的傷痛,省了哭哭啼啼

的戲碼,我的心卻仍糾結著。我不在意他多難過失憶,也不

在意他爸如何帶他走出傷悲,我心裡吶喊著:有奇蹟吧?這

是電影,有奇蹟吧?我沒看到她真的死去,也許有許多也許

吧?於是奸巧的導演抓住我這種期待奇蹟的觀眾心理,時間

拉回了過去,他們同睡張床、還是學生的那天。畫面沒有打

上那天的日期,讓我原本確定女主角已死的心動搖了,這樣

的「漏失」表示什麼?

 

所以是夢吧剛剛那一切都是夢吧男主角作了一個橫跨數

年的大夢,於是他醒了,他知道自己要緊緊抱住身旁的女孩

,不該放蕩,不該讓身旁的女孩離開。我懷著這樣一絲絲超

級老梗的期盼繼續看著這故事。

IMG_3280.JPG  

IMG_3231.JPG   

 

爾後他們爬上愛丁堡近郊名為亞瑟王寶座的小山丘情話綿綿

,我仔細搜索著各種證明剛剛一個多小時都是夢的證據。然

而,同場景,換了一幕,是男主角跟他的女兒,畫面悄悄打

上了時間。在那一刻,我哭了。女主角真的死了,這一切真

的只是倒敘故事,不是南柯一夢,也不是平行世界。

 

果然,真實的人生沒有奇蹟,只有回憶。

 

當最後青澀富有才氣的女主角瀟灑遠去,男主角追了上來時

,看到他們二十年前如此單純,眼神接充滿著對未來的憧憬

與希望,彼此的愛如此單純沒有太多牽絆,想到他們的未來

,想到令人心碎的那一天,假使一切可以重來,有任何辦法

改變這個命運嗎?我想,儘管很難過,但除了把握當下以外

,真的別無他法。

IMG_3241.JPG  

 

當初會想看這部片,全出於預告的場景,因為那是我曾經生

活過的愛丁堡。一部在台北拍攝的電影,我不一定有辦法說

出每個景點在哪,可是這部片我卻可以說出所有在愛丁堡拍

攝的點在哪、他們的路線怎麼走。或許多了這點感動,讓我

願意走進電影院去看許久未看的愛情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ri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